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一)

        201811月,教育部正式印发实施《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并严肃惩处。20221228日,教育部官网公开曝光了第十一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其中2起案例与高校有关,涉事教师均已受到严肃处理。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学校要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师风作为首要要求,从招聘引进到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干部选任等方面实施全过程、全方位考察和管理。

在常态化开展师德教育的同时加强警示教育,划“红线”,守“底线”,筑“防线”,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努力学习和践行“为人师表”,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对师德失范行为从严依规处理,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教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依法依规撤销或丧失其教师资格,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清除出教师队伍。压实、压细学校各级党组织和行政有关负责人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对落实不到位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构筑良好的师德师风氛围。

为此,提示全校教师:

要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锤炼教育报国之志,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自觉坚守精神家园。

希望全校广大教师引以为戒,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守师德底线,防微杜渐,知敬畏,守底线,不踩红线,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不断涵养高尚师德,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坚守人格底线,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争做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助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附件:第十一批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教师工作部

  202313

  

附件:第十一批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