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2022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集体和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为大力弘扬我省教育系统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全省广大教师选树学习榜样,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集体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本年度全省共评选出师德先进集体60个、师德先进个人154人。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被授予“2022年度全省师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姜金刚教授被授予“2022年度全省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注重典型引领,弘扬高尚师德,形成以党建为引领、以师德教育为根本、以“三电黄埔”文化为传承、以制度为保障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和科学评价体系。近三年,学院教师先后荣获“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中国电介质物理终身成就奖”、“龙江楷模”、省“劳动模范”、“全民科学素质先进个人”、省“优秀教师”、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五四青年奖章”、“省事业单位嘉奖”等十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龙江楷模”获得者蔡蔚教授成为全省学习的榜样。学院获批省“首批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五四红旗团委”、第八批省基层思政建设示范点、省高校党建示范点,教师优秀事迹被省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累计报道六十余次。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姜金刚教授从教十余年来,“学术求真、生活求实,为人求善”是他在求学、治学和研究道路上的行为准则,将发扬工匠精神与强化思政教育有机结合。近年来,先后获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省技术发明二等奖、省第五届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比赛一等奖,黑龙江省博士后青年英才、校青年拔尖人才、校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所讲授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省级一流课程、省本科课程思政课程、省研究生导学思政团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省研究生精品课程、省研究生课程思政案例等。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和“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等国家级科技竞赛32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74项,其中2014年指导学生获得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赛事上零的突破,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严格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全省师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同时获奖,是对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肯定,更是鞭策。今后,学校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扬老校长王大珩先生“忠诚国家、献身科学、淡泊名利、寻优勇进”的精神,挖掘学校建立、发展、改革、创新等进程中形成的红色基因和文化资源,积极开展身边“师德楷模”的典型宣传活动。各学院(部)要组织身边的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做好宣讲师德事迹、师德专题报告、师德交流座谈等活动。用“师德楷模”传递师德力量,用“大珩精神”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用“理工故事”激发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