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推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宏健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88

全校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部决定开展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通过创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组织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奠定坚实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基本条件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强国建设为目标,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重点,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成绩突出,为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高校教学科研单位、创新团队(创建指标见附件1)。

    三、评选程序

    1.院系推荐

    各单位在组织报名的基础上,充分酝酿、审核把关,经党政联席会审议,确定推荐团队。

    2.学校评选

    学校根据要求组织遴选,确定一支推荐团队报送省教育厅,参与“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推选。

    四、工作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各单位要积极主动参与开展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推选工作。组织引导广大教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为实现龙江全面发展全方位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要坚持创建标准。各单位要按照“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基本条件和具体指标,认真组织创建活动推选工作。要严格按照《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指标》要求,坚持政治为要、师德为先,把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放在首位,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成绩突出,为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作出重要贡献的创新团队推选出来。

    三是要加强宣传引领。各单位要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和科研人才计划,有目的地针对拟推选“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候选团队在拓展发展通道、承担教学科研攻关等方面,给予提供便利保障,加大推选团队建设重点支持力度。要加强对推选对象的宣传引领和作用发挥,坚持典型宣传与发展支持相结合,梳理团队突出业绩并加强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

    五、报送要求

    请各单位积极组织申报,按照每个单位1个名额推选上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候选团队,于2023年5月31日前,将候选团队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申报表》(附件2,纸质版一式5份)、开展创建活动的情况报告(纸质版一式1份),纸质版和电子版(U盘存储)一并报送至人事处。

    联 系 人:王宏健

    联系方式:86390187

    地    址:教学主楼E0411

 

    附件:1.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指标

          2.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申报表

 

 

 

                                                        人事处

                                                     2023年5月24日